研究生部
工程大学官网
           
 首页  组织机构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质量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组织机构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科室设置 
 学院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部门简介

研究生教育概况

河北工程大学是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河北省人民政府、水利部共同建设高校,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邯郸市。2003年,由原煤炭部直属的河北建筑科技学院、水利部直属的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邯郸分部、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邯郸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等4所学校合并组建而成。

学校从1978年开始培养研究生,经过40多年的努力,研究生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一个从硕士到博士、学术型到应用型等多层次、开放式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现有河北省唯一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水利工程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工商管理(MBA)等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覆盖学校主要学科、专业。在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47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262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34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占比达到60%,位居河北省高校前列。

研究生教育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理念,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建立起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45个,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等合作共建6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每年遴选30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天津大学开展“2+1”联合培养研究生,实行双校导师制。与俄罗斯、捷克等中东欧国家高校洽谈合作,培养适应“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注重导师队伍管理,拥有博士生导师44人、硕士生导师674人。完善导师负责制,健全导师分类评聘、分类考核评价和岗位动态调整机制,实施了导师能力提升计划。构建了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了完备的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组织实施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三助”工作,强化了研究生奖助的激励机制,年均研究生奖励资助超过8400元。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做好各类研究生的学籍管理、课程教学、专业实践、中期考核、学位论文开题、学位论文抽检等工作。在省学位办组织的论文抽检工作中,我校连续多年没有出现“有问题论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明显提高。

加强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建设,已修订、完善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40余项,编撰完成了《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文件汇编》和《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手册》,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为研究生教育依法治教、规范办学奠定了基础。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部

邮箱: yjsb@hebeu.edu.cn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