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
工程大学官网
           
 首页  组织机构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质量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建设>>论文抽检>>正文

关于2017年河北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的通报

2018年05月28日 08:07   |   来源:培养办   |   编辑:刘彦瑞   |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2017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的通报》(冀学位办〔2017〕11号),有关我校抽检评议结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2017年全省抽检论文总数为826篇,其中学术学位论文351篇,专业学位论文475篇。

2.我校2016/2017学年度授予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共计638篇,其中学术学位论文232篇,专业学位论文406篇。抽检学位论文32篇,其中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各16篇,抽检比例5%。

二、结果分析及处理意见

1.经过省学位办通讯方式和会议方式两轮评阅,全省共有22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其中学术学位论文9篇,占比2.6%;专业学位论文13篇,占比2.7%。专业学位“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占比略高于学术学位论文。

2.我校被抽检的学位论文评阅结果均在合格以上,其中80-89分10篇,70-79分17篇,60-69分5篇,没有论文被认定为“问题论文”,也没有优秀论文。专业学位论文评阅结果与学术学位论文分评阅结果相比,分数偏低。

我校抽检论文评阅结果各分数段占比--按学位类型分析

比例

学术学位

专业学位

篇数

占比

篇数

占比

60-69

0

0

5

31.3%

70-79

9

56.2%

8

50%

80-89

7

43.8%

3

18.7%

抽检总篇数

16

16

3.我校已连续三年没有出现“问题论文”,说明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各学位点和导师在严格培养过程管理、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强化学位论文各环节管理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应看到本年度抽检中,我校没有优秀论文,论文在一般水平的占多数,说明学位论文总体水平不高,论文质量令人担忧。本次抽检没有发现问题,但也不能片面的认为我校学位论文水平就没问题。

请有关学院对抽检结果分数较低的论文指导教师做好反馈及督促改进工作,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学位论文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4.省学位办将在下次论文抽检时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导师所指导的学位论文继续加大抽检比例;对新入职的研究生导师首批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加大抽检力度;对涉密论文已过涉密期限的加大抽查力度;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质量约谈。

三、有关要求

学位论文抽检结果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直接影响学位点合格评估、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各学院应认真总结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制定改进方案,促进学位论文水平的不断提高。

                                                                                                                 研究生部

2017年12月26日


关闭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部

邮箱: yjsb@hebeu.edu.cn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