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
工程大学官网
           
 首页  组织机构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质量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速递>>正文

战“疫”情在线教学记(一)--文法学院在线教学首日记录

2020年02月25日 11:36   |   来源:文法学院   |   编辑:培养办   |   点击:[]

224日,河北工程大学新学期拉开了特殊的“序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校师生在线授课全面启动。与依旧静悄悄的工程大学校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师同学们在线教学互动的热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每一名师生都在适应着、摸索着、努力着……

“请同学们提前十五分钟开始签到。有问题可以通过发弹幕或者QQ、微信反馈给我。”难掩在线“直播”授课忐忑与期待的老师们早上8:10再次调试设备。

然而……

早上8:30分正式上课时候,学习通、雨课堂卡顿现象还是不可避免的到来。

23082

 

那也不用担忧。因为早在正式授课前,每一位老师都早早准备好了应对网络卡顿现象的应急预案,从备选方案Plan B到备选方案PlanCDEFG……充分的前期准备,让老师们的授课热情并未因网络卡顿的出现受到影响。备选应急在线授课方案马上启动。腾讯会议、QQ在线课堂、钉钉直播……

 

上午10:05分,下课了。

精心准备了将近一个月,备足十八般武艺齐上场的老师们的第一场在线直播课程短暂结束。通过交互式在线授课模式的使用,老师们发现,学生到课率提高了、师生互动性增强了、每个人都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存在感。这一刻,老师们会心的笑了,将近一个月的茫然、忐忑、焦虑,全都随着学生们对首次课的肯定化为乌有,在线授课好像也不是那么难嘛!

当然,在线授课的经验还需要不断总结和升华。为了更好的促进在线授课的开展,请老师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如遇网络卡顿,请及时启动应急方案授课

无论是学习通还是雨课堂,在每节课开始的时候,基本都会出现网络卡顿无法登陆的情况,大部分高校早上8点开始上课,加上学习通、雨课堂自身平台采取一定的限登陆措施,导致我校830分课前签到及正式授课压力较大。同时,随着上下课交替,每个整点时间段网络卡顿现象会再次加剧影响在线授课平台使用。

遭遇这种情况时,老师们请启动腾讯课堂、QQ视频分屏功能、钉钉直播等方式进行授课,待网络较为顺畅时,再次登陆学习通、雨课堂,完成系统内签到、答题、弹幕等互动环节,形成线上教学数据。

二、线上线下多维互动,提升学生课堂参与感和存在感

在线授课平台让“课前提醒、课件预习---在线授课---作业布置”每一个环节都变得更加容易实现,老师们可以把握这个便利,多视角多维度做好课程的授课,提升学生获得感。

与此同时,在线授课平台上实时匿名的发言互动的方式,让同学抛开了实体授课的矜持,更愿意参与到与老师的授课互动中,存在感也更加强烈。从首日授课的反馈看,很多同学非常喜欢这种能够随时参与到课堂中的教学方式,感觉在授课中找到了自我存在感。

三、掌握学生到课情况,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方案

学生实时在线听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教师要实时留意学生到课情况,督促学生的出勤率。同时,根据同学们课堂上对教师讲授知识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案。

四、学生方面,按照课表准时上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请同学们积极做好授课配合工作,按时听课,有问题实时发送给老师,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

首日在线授课结束了,虽然尚面临诸多问题,但是,热爱教学工作的老师们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坦然应付各种突发状况。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位老师对在线授课平台的掌握会更加熟练,运用更加自如,同学们也能够在这种教学互动中收获更多的知识。

交互式教学改革,师生们一起努力着……

 

 


上一条:战“疫”情在线教学记(二)--生命学院开启研究生线上“第一课”打响全民攻坚战
下一条:研究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行动(五)--记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志愿者

关闭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部

邮箱: yjsb@hebeu.edu.cn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056038